從談蒼井翔太,到歌詞庫誕生的由來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另一個網誌和論壇分享過我踏上戀聲族的路,今次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本命蒼井翔太的感想和解釋一下為何要經營這歌詞庫。

初次知道蒼井翔太的存在是聽歌之王子跟那月和翔的三人合唱歌triangle beat,但老實說,當時對翔太的印象並不深刻,因為當時我只留意谷山,而且谷山和下野的聲音實在太突出,再加上翔太並沒有發揮他那高音的優勢,和我覺得他是故意令自己不太突出,所以就忽略了他(對不起,我錯了),只覺得他是個唱歌挺不錯的新人聲優。

到了開始留意他的時候是聽winter blossom,那時的反應是「怎麼會有女聲優在這作品役男角?」,就去看一下名字,明明是男生的名字,怎麼是女聲?然後就去找一下他的資料,才知道原來他真的是男生,只是聲線較高。再看看他的照片,為甚麼如此像女生……雖然有些showta.時代照片中的樣子很普通,但有些舞台照真的很帥,再加上他的出色唱功,我知道我一定會迷上他,所以當時就立刻制止自己再看下去。

直至我看到歌之王子3rd live後,看見帥滿的翔太,加上他那出色的演出,和非常可愛的樣子,我就投降了……此後就立刻找出他所有的歌曲和event,最誇張的是連以前的雜誌也翻了出來。在這過程之中,知道他上學時被杯葛的經歷(這是我不能忍受的),知道他從歌手轉到聲優的路上,充滿艱辛,但又不放棄,縱使看不見前路,仍繼續去尋找這條路。

我不是說其他聲優的路很平坦,只是作為蒼井翔太,從音樂比賽中勝出並出道,有公司願意給他發展的機會,但最後卻紅不起來。經過了幾年的時間,他毅然離開主流音樂界,我相信內裡有不只是雜誌專訪所報道的內情,而是翔太應該有其它更深的經歷和想法。幾年前,即使他在聲優界中出道了,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因為他始終不是受聲優的訓練出身,在沒太多經驗的情況下為如此有名的作品、如此受歡迎的角色配音的話,只要有少許做得不好,就會被人標籤為只靠樣貌和歌藝就得到工作,但結果聲優的工作卻不怎樣。其實現在的確就有這樣的一群人。

所以,我更想為翔太加油,以一個粉絲的身份,看著他走上他喜歡的路上、看著他各方面的成長。而我能做的實在不多,學識是我的優勢,所以希望我能充分運用這優勢。又因為我找他的歌詞時,發現在網上他的歌曲的翻譯實在太少了(不論是showta.的還是蒼井翔太名義的),所以我就自發翻譯了他的歌詞,並有系統地列出來,其實某程度上是想為翔太向不懂日文的人作推廣。想起以前小時候很喜歡不思議遊戲的歌,但當時聽不明白又沒有翻譯,所以一直都很遺憾,到了現在自己有能力了,就想貢獻一下,幫助一些完全聽不明白看不明白的人。 我並不是想像自己有多偉大,只是自己都想有一個有系統的歌詞庫,以及為翔太製作一個屬於他的歌詞庫(掩面)。(我也有想過翻譯谷山的歌,但GRANRODEO實在太多歌曲,以及歌詞都頗深奧,所以很快就放棄了。)

就是這樣,我的歌詞庫就在2014年的12月9日誕生了,希望大家都喜歡這網站。=)

10 comments:

  1. 因為找歌詞而找來這~~站長您好~~感謝歌詞翻譯!!!
    我也是因為歌王演唱會才跌翔太的坑的!!真的是聲音超棒人又美的孩子(泣)
    找到同好真是太好了QAQ
    不過~關於他成為聲優的過程~~他是有去做聲優學校研習的,是有正統學習出來的聲優喔
    他的經紀公司社長也是很資深的女聲優,當時跟他簽約時就建議他去接受真正的聲優訓練,
    所以他才能一直接到聲優的工作
    歌王子這個企畫一開始他就是名單裡了(演唱會他有說在第一場時他就在台下了)
    因為之前看到訪談裡翔太有說這段,所以稍微在這提一下^^
    如果有冒犯先說一下抱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留言及補充^^ 其實這些我都知道,畢竟我已入坑一年了~ (≧∇≦) 所以我很感謝社長能培育翔太成為聲優~ 謝謝你的補充令讀者知道我沒寫出的事情 :)

      Delete
  2. 我是剛剛掉翔太坑不久的!!找歌詞的時候找到這個網站來了~~十分欣賞大大對翔太的支持熱愛及感謝大大的翻譯!!粉絲對偶像的熱情真是不可思議,能夠花費那麼多精力和時間為偶像付出也不會感到累,我真的很佩服你呢!^^希望翔太將來的粉絲會越來越多,也希望大大不會放棄翻譯歌詞!(因為網上關於翔太的視頻和歌詞翻譯的確不多呢⋯⋯>_<)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以前我是比較有空啦,可是現在有點忙所以沒法更新翻譯,希望日後能有空……請各位繼續支持翔太~

      Delete
  3. 大大你好,我也是因为歌殿入坑的翔太,刚开始只是觉得这声音很特别听着很舒服很舒服,后来因为家里关系没继续入歌殿,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了翔太的演唱会瞬间又让我入坑了。翔太的声音真的太美妙了,对我来说只能用天使的声音来形容(不只是高音),就马上跑去扒了翔太所以的演唱会和每一首歌(虽然到现在还没扒完因为同一个演唱会一首歌会被我一直倒放很多次),那么多年了翔太也进步超多,可是酷我里翔太的歌不是很齐全,网上的歌词影片也不多,后来才翻到大大你的网站。真的很感谢大大的歌词翻译,这样能让更多人更接近翔太更了解他,也希望翔太能够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唱自己喜欢的歌,会永远支持他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支持,讓我們一起支持翔太吧~

      Delete
  4. 妳好(๑´ㅂ`๑)我是依依,我跟太太認識翔太的機緣差不多,也是因為歌王子LIVE喜歡上的
    我一直都很喜歡歌王子,真人LIVE的時候也是很開心的在看,印象最深的是5th灰姑娘組的手勢小親親
    那個時候還沒有注意到翔太,只覺得這個男孩子也太漂亮了,好好看
    後來接觸了他イノセント的pv,最後那個眨眼,我就碰-----------------✿
    就開始喜歡上翔太,從顏值開始喜歡他..
    之後就開始去瘋狂蒐集他以前的單曲,看有關他的影片
    然而當我看到他以前的情況我都哭了
    以前發生的事情造就了現在的他,真的是一個堅強的孩子,也更心疼他
    現在翔太已經成為本命了,每每看到蒼井翔太的作詞就會覺得:阿,這孩子是多溫柔阿...
    希望翔太照自己的步調繼續走下去,而我們可以一直陪在他身邊
    最後感謝太太的翻譯ε٩(๑> ₃ <)۶з
    翔太的歌曲翻譯實在好少QAQ有您的這個網站貞的幫助我了解歌曲超級多
    謝謝您(´▽`ʃ♡ƪ)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就是因為翻譯太少才開始營運這歌詞庫,能幫大家的忙就太好了,只可惜我現在沒有甚麼時間再翻譯……

      Delete
  5. 因為查詢歌詞而發現這個站,之後就都跑來查了XD
    感謝沙律站長這麼有愛的翻譯和經營 <3

    ReplyDelete
  6. 你好太太!我是2022年新入坑的粉丝~我也是因为老王子入坑的。我看到你写的这篇文章真的很有共鸣。你说你因为他的歌声太有魅力,知道自己一定会迷上他,所以阻止自己继续看下去。其实我也有这样一段经历。我第一次知道他可能是2年前看到他和水树奈奈在她的演唱会里作为嘉宾一起唱Synchrogazer的舞台。因为我本来就喜欢长相可爱或者麗しい一点而且唱歌好听的男性,所以我一看完那首歌我就知道我要是继续搜索他的内容的话我一定会迷上他。但是我其实很抗拒成为某一个人的新粉丝。因为刚开始那段时间(可以称作热恋期)我会疯狂收集他的周边(cd,bd,バッジ,甚至海报写真集),这是我觉得有些痛苦又有些甜蜜的时间。因为买这些东西费时费力(我在一个比较难买到日本东西的地方)但是因为我今年不小心点进了5th live的现场,看到翔太那件小公主一样的裙子还有他唱歌的时候特征的颤音(以前是水树奈奈的粉丝,他俩这点很像我真的很喜欢!!!),我就彻底被他迷倒了~ 虽然很抗拒但是迅速地进入了热恋期。然后彻底把我拉进作为歌手的苍井翔太的坑的是2016武道馆的MURASAKI(实在是太符合我的审美观了,被君以外は見えない电死了)最新的core的bd我也有预约!我们一起继续为他加油吧!!!!

    ReplyDelete